蒂卡爾古城 外盒.png

大家好。我是弒白,今天要分享的是蒂卡爾古城一款簡單但時常不短的桌遊。近期有重刷版在各大FB社團預購,我想應該還是可以預購的拉。這一次的版本升級了美術和配件,讓版圖、米寶和指示物都變得更加精緻,外盒也從之前綠綠的面具換成探險隊與古城。

                                tikal 舊外盒.png    

 

以下內容參考各式回顧(review)以及BGG。

 

遊戲性 : 與其餘探險隊的爾虞我詐

          蒂卡爾古城其實是一款區域控制的桌遊,藉由移動自己探險隊的米寶來掌控古城與寶藏來獲的分數,帳篷令你減少大量花費在移動的行動點數,適時的搶佔神廟遺跡和以搶奪為實的交易(不得拒絕的交換寶藏),想盡辦法阻止其他探險隊走在平穩的道路上,正是這遊戲的本質

          若這樣的爾虞我詐還不夠,那你可以試試進階的競價規則,透過競價爭奪先後順序,拿取板塊,不過,喊出的數會減少你的分數影響你這一回合的策略,在競價規則之中,更需要精算規畫你取得分數的路線,才能夠脫穎而出。

 tikal 過程照片.png     tikal 配件照片.png

 

規則難易 : 簡單的規則,極深的變化性

  探險的過程其實非常的容易,用一種簡單方式來描述就是,消耗不同行動點數執行不同的行動,甚至遊戲直接以一個輔助卡來表示所有行動,每一回合只要拿取一個板塊放置,接著開始使用你的點數,你可以移動、挖或交易寶藏、建造帳篷、升級或佔領神廟。

                              tikal 玩家輔助板塊.png   tikal 玩家輔助板塊2.png

但這就是這款遊戲的深度所在,你可能會想這變化性是在哪裡啊!?,瘋狂的抽板塊,瘋狂地做行動而已。重點在於板塊是隨機排列的你並不會在固定的時間拿到火山板塊計算分數,你必須依靠抽取到的板塊去決定10點行動點數,如何運用會是最佳化,在別人拿到火山板塊時可以從神廟與寶藏上取得最多的分數,也因此遊戲中思考才是花時間的部分。

 

總結 : 漂亮的精算互動

          總的來說,以探險的主題帶出遊戲有趣的互動性結合新的美術與模型讓觀感及遊戲性都有提升,但過多重複性的行動,確實使遊戲少了一點新意,機制本身需要玩家極度縝密的思考,才能夠從競爭與精算中找到出路,可能有很多人會在長時間的用腦下,排斥這一款遊戲。

 

以上就是這一次的遊戲介紹拉,如果我有講不好或不對的地方也請大家可以回饋給我。好的。我是弒白我們下次見。

 

 

 

以上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弒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